PMBOK®第七版的頒佈與PMP考試的影響分析

張憲中 Douglas Chang

  • 精誠資訊/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 技術分類:管理

 

 

美國「國際專案管理學會」(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I)編撰的「專案管理知識體指南(Project Management Body of Knowledge, PMBOK®)」,已成為當今專案管理領域的權威指導文件之一。第一版(PMBOK® V1)於1996年出版,其後每隔4 ~ 5年便會更新一版,以因應產業趨勢的變化,目前所採用的是第六版(PMBOK® V6),今年(2021)八月將頒佈第七版(PMBOK® V7) ,但第六版仍公開銷售到2021年底。


1. PMBOK®第七版的目標

目標在於讓專案經理在採用「預測試」、「混合式」與「敏捷式」各種方式管理專案時,能更容易使用、更貼切。

2. PMBOK®第七版對現行PMP考試的影響

PMP考試要分為:(1)考試方式、(2)考試題目兩方面來討論。 PMBOK®第七版的頒佈,不會影響現行PMP考試方式,但會逐步將PMBOK® 第七版新概念融入考題。說明如下:

  • (1) 考試方式:PMBOK® Guide是PMP考試的參考文件之一,它並不是準備考試的工具(It is not a test-preparation tool),真正的考試內容仍依據PMI公佈的「PMP考試內容大綱(Exam Content Outline, ECO)」因此,PMBOK®第七版的頒佈,不會立即影響現行PMP考試方式。現行PMP考試方式,自2021年1月2日啟用,所採用的參考文件仍然是10項,而PMBOK®第六版只是其中一項。更進一步的PMP考試方式已經規劃一段時間了,但與PMBOK®第七版的頒佈並沒有直接關聯性。
  • (2) 考試題目:PMP考試題目(Exam items)仍跟以往一樣,會持續更新,以做為”持續改善與考試維護流程”(Continuous improvement and examination maintenance process) 的一部分。PMBOK®第七版頒佈之後,將取代PMBOK®第六版,做為更新考試題目的參考。

3. PMBOK®第七版對現行PMP授課教材的影響

PMBOK®第七版的頒佈,也不會影響現行PMP授課教材。 現行PMP授課教材,是PMI根據考試內容大綱(ECO)所編定,並交由其全球的授權訓練夥伴(Authorized Training Partners, ATP),自2020年底開始,一體適用。如果考試內容大綱更新,PMP考試教材也會跟著更新,並通知全球的ATP。

4. PMBOK®第七版之前各版本的內容仍然有效(Valid)

以49個過程(含在五大過程組、十大知識領域)為例,它依然有效,全球有許多專案經理將傳統的49個過程,以及它們相應的ITTO (Input, Tools and Techniques, Output)成功地運用到專案上,所以這些傳統技巧,在您匹配PMBOK®第七版新概念的同時,仍然可以繼續延用。

5. PMBOK®第七版更新的內容

  • (1) 從「過程 (Processes)」演變成「準則 (Principles)」:12個準則指引專案管理從業者的活動與行為,不管採用的是哪種管理方式,它總結、強調了專案的「什麼 (What)」與「為何 (Why)」。
  • (2) 從「知識領域 (Knowledge Areas)」演變成「專案績效領域 (Project performance domains)」:8個專案績效領域定義為:能有效地交付專案成果、具關鍵性的一群相關活動。
  • (3) 增加新章節「模式、方法與工件 (Models, Methods, and Artifacts)」,包含工具與技術的擴充目錄,還有額外的內容說明:在不同專案型式、發展方式與產業領域中,如何應用這些工具與技術。
  • (4) 新增章節,提供裁適 (Tailoring) 的指引,依據專案管理方式、治理與過程,給予慎重考慮,使它們更適用在現有環境與手邊的工作。

6. PMBOK®第七版與PMBOK®第六版的差異對照

7. 恆逸持續保持「以客為尊」的精神,為顧客提供優質的教學

一如過去十多年的績效,恆逸持續配合PMI的PMBOK®第七版、PMP認證考試教材的演進,提供優質的PMP認證課程訓練,讓顧客在短期間內吸收國內外專案管理的精髓,不僅取得PMP證照證明自己具備國際級專才的水準,更能藉由管理實務的應用,使顧客在職場上出類拔萃,也幫助自己的企業,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勇往直前!


資料來源:PMI官網(Project Management Institute, PMBOK® Guide – Seventh Edition FAQ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