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用ITIL服務價值系統實現高速IT

許明治 Meiji Hsu

  • 精誠資訊/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 技術分類:管理

 

 

科技進步與創新應用的數位化技術相結合,導致系統變的複雜且不可預測。系統現在包含由參與者以不同程度的可靠性行事的大量組件,從而導致內在的謬誤和缺陷。系統及其環境的不斷變化意味著這些缺陷也在不斷變化。由於系統中的冗餘和其他形式的彈性,或者由於人為干預,大多數都太小而不會引起重大問題。

過去大多數人認為變更會破壞穩定性,而穩定性控制會改變。更少的變更意味著更少的穩定性風險。在過去的十年中,採用了不同的思維方式。通過減少變化的大小,減少了被破壞的風險。較小,更頻繁的變更可以提高組織的變更能力,從而降低中斷風險。最近,流行的方法是擁抱並促成變革。

幸運的是,許多事情正在發生變化。人們在面向產品或服務的小型團隊中有效工作,自動化普遍用於支援IT流程,整體系統思考更為普遍,不可預測性和歧義性在必要時日益被接受。從傳遞價值的心態轉變為共同創造價值的心態。外部服務通常是做為內部敏捷方法的替代或補充而獲得和集成的,以快速發展數位功能。

高速IT(High-velocity IT;HVIT)

數位化技術在實現重要業務上有著重大應用,因此上市時間、客戶時間、變更時間和速度通常至關重要。高速IT不僅限於快速研發,從開始的創新到開發和營運,再到實際價值的實現,整個服務價值鏈都需要它。

就像某些數位化組織比其他組織更數位一樣,某些組織的速度也要比其他組織高。但是,速度較高的組織並不一定更好。在某些情況下,較低的速度可能更有利。也沒有必要甚至不建議組織的整個IT都是高速的。例如,可以通過HVIT工作方式來管理更具動態性的面向客戶的系統,而以傳統方式更好地處理後台傳統系統。

高速不以解決方案的功用或功效為代價,並且高速通常等同於高性能。組織內部不斷提高速度始終會帶來成本和風險,尤其是在發生急劇變化而不是逐步改進的情況下。在某些情況下,通過有意識地冒險來獲得或保持競爭優勢。由於缺乏對背景的理解,並且在資訊未達到決策水準之前就淡化了告警,常常會無意識地承擔進一步的風險。

從科學上講,速度也具有方向性。在HVIT中,這被解釋為做正確的事。換句話說,不僅應滿足高速方法的要求,而且還應就投資和可持續性做出正確的決定。

HVIT為許多組織提供了更高程度的數位實現,但這並不總是一種謹慎的投資。對於某些組織來說,進行這樣的轉換是沒有意義的,因為它們還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其他人可能選擇不嘗試提高速度,因為他們認為涉及的文化變革太難實現,或者不太可能達成可接受的投資回報。

採用ITIL服務價值系統實現高速IT

HVIT將與價值高度相關聯的IT工作與高速業務相結合,達成從創新到價值的實現。這需要快速的反覆運算,快速的反饋和快速的改進,不僅可以使事情更快地完成,還可以提升與IT相關的產品和服務的品質。這對組織的IT運營模型具有重要意義。數位化驅動組織定義和構建與IT相關的活動和資源,這與IT戰略重要性較小的組織不同。數位化組織對技術的更高要求反映在他們的運營方式上。例如,具有數位功能的組織可能擁有相對獨立的基於產品/服務的團隊,而非職能組織結構,並且對快速反覆運算的流程和失效有更高的興趣。

ITIL指南為定義HVIT工作及組織的IT營運模式提供構建塊。營運模式是組織商業模式的“後端”,並提供該商業模式中定義的價值主張。營運模式代表組織的構建塊及其之間的關係。它可以用作組織當前狀態的描述,也可以用作未來的狀態設計,稱為“目標營運模式”。

定義

  • 營運模式:組織如何與其客戶和其他利益關係人共同創造價值,以及組織如何運營的概念和/或視覺化表示。
  • 高速IT營運模式是一種營運模式,其中數位化技術在價值共創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圖1 服務價值系統


當營運模式與客戶共同創造價值時,營運模式變得更加數位化,或者對不確定、模棱兩可和快速變化的環境做出反應時,營運模式通常需要採用高速方法。在創建營運模式的過程中,通常擁有與最終產品同等的價值,甚至更多。

HVIT營運模式是數位化技術在價值共創中起著重要作用的模型。所有的營運模式都有一些數位元素,但是數位化技術是數位營運模式使模型成為可能的要素,否則模型將不可行或不實用。

數位化驅動組織的營運模式的重點在於:

  • 為每個產品和服務都提供專用的價值流
  • 促進高性能和持續改進的共創文化
  • 永久的基於產品/服務的團隊,而不是臨時的專案團隊
  • IT流程的自動化,包括將基礎架構(IaC)做為代碼

在ITIL中,價值流是營運模式的核心,因為它們是交付產品和服務所需的一系列步驟。HVIT可以由ITIL服務價值系統的許多要素支援。

交付產品和服務所需的活動由組織的服務價值鏈和實務來建模。服務價值鏈描述了組織的原型活動(見圖2)。

圖2 服務價值鏈


ITIL服務價值鏈可用於以相當高的抽象水準描述服務提供者執行的活動類型。它可以幫助人們專注於每個價值鏈活動的目標以及輸入和輸出,而不會迷失在價值流中較低級別活動的細節中。價值鏈活動緊密相關,可以按任何順序安排在HVIT環境中,經常使用“連續”的概念,這是許多HVIT方法的關鍵特徵。“連續”是指短的回饋迴圈所支持的快速的、反覆運算的活動週期。CI / CD是這方面的一個眾所周知的示例,其中新軟體通過高度自動化和一部分的價值流的流量實現了無延遲地遞增流動。DevOps經常使用一個數字8來說明這一點,該數字包含一個連續的應用開發和IT運維活動的連續迴圈,如圖3所示。開發和維運活動由基礎設施和平台支援,用於編碼、測試、部署、生產等。

圖3 DevOps 活動


服務價值鏈活動通過以下方式連結到DevOps模型:

  • 設計價值鏈活動與開發並行進行,與軟體產品相比,更側重於服務。
  • 獲得價值鏈活動是與外部開發人員介面,將開發的軟體產品與服務所包含的其他資源集成在一起。
  • 增值鏈活動對應於內部開發。
  • 轉換價值鏈活動與從Dev到Ops的部署並行運行,並與之對應。
  • 價值鏈的交付和支持活動與Ops相對應,通常比Ops更全面。
  • 契動價值鏈活動與所有基礎活動並行運行。
  • 規劃價值鏈活動對應於Dev的規劃部分。
  • 價值鏈改進活動與DevOps的宗旨之一相對應:在所有DevOps活動中不斷實驗、學習和改進。

這是如何將HVIT應用於服務價值鏈的示例,通過允許從不同角度進行工作討論來幫助彌合專業學科之間的鴻溝。對於各學科之間的協作,首先重要的是,每個學科都應理解對方的觀點並使用另一學科熟悉的用語。一旦確立了這一點,討論就可以從瞭解變成理解。


您可在下列課程中了解更多技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