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敏捷式專案管理(內涵與適用性)

徐重光 Jim Hsu

  • 精誠資訊/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 技術分類:管理

 

 

有些人的認知:Agile-敏捷式專案管理能夠「很敏捷、很快速」的完成專案,其實這樣的認知是須調整的!

敏捷式專案管理是能夠「很敏捷的反應」客戶的需求變更,並採取滾動式、調式性,與時俱進的規劃、執行與管控。

「很敏捷的反應」客戶的需求變更,Why?目前是一個資訊迅速傳播及瞬息變化的全球環境,如果我們採用「以不變應萬變」的方式管理專案,將導致專案所產出的交付成果(Deliverables) 不符合客戶的需求,產出一個對客戶沒有價值(VALUE)的成果, 此專案是失敗的!

為什麼會孕育出「Agile-敏捷式專案管理」?因傳統瀑布式(Water fall)專案管理是因應一個需求較確定的專案環境,若是應對一個需求多變的專案環境,就需調整更換專案管理的方式與手法了。

若我們把旅遊視為一個專案且選擇「跟團>旅遊,一般來講我們可採用「傳統瀑布式(Water fall)專案管理」,因旅遊前旅行社都與團員確認了旅遊行程(需求),除非重大變更,都是每日依據事前規劃好的行程,執行與管控。

但若是我們期望的旅遊點可依當時的天候及團員的需求等等做調整,就可選擇「自助旅遊」、「Agile-敏捷式專案管理」、滾動式規劃,執行及掌控。

企業專案如想採用「Agile-敏捷式專案管理」,需思維以下條件:

  • 企業文化:是否有一個支持的企業環境,認同且信任「 Agile-敏捷式專案管理」理念與手法?
  • 專案團隊:是否具有合適規模的專案團隊能成功的採用敏捷式專案管理手法,其成員是否具備必要的經驗及與客戶代表討論需求的能力?
  • 專案特性:專案變化率高嗎?有「批次交付」的需求嗎?

建議大家先參加恆逸PMI-ACP®敏捷專案管理師認證暨實務課程課程,能獲得PMI-ACP證照且實質獲得以「Agile-敏捷專案管理」方式的完整個案實戰演練,獲得Agile Management的know how !

未來再思維如何將「傳統瀑布式(Water fall)專案管理」與「Agile-敏捷式專案管理」靈活融合成更適合企業的 「Hybrid-混合式專案管理」

您可在下列課程中了解更多技巧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