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學習

張智凱 Richard

  •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技術開發處協理
  • 技術分類:智慧學習

我們都聽過,也知道「開卷有益」,但很少去思考這四個字是不是放諸四海古今皆準。同樣的,我們常常受到鼓勵要多學習,學習對自己是最好的投資,這樣的觀念,是否也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補藥未必愈吃會讓身體愈強壯,吃多了還得小心中毒。看書、學習以及其他包裝起來讓你感覺充滿希望的東西何嘗不是如此?

學習的確是一種投資,但凡是投資就必要務實,如果你正打算花費你的金錢、時間學習某種東西,那麼事前的功課務必得好好做做。如果你會花時間研究你想吃下肚的東西,那麼花一些時間研究你預備要學的東西豈不剛好而已!

首先,要先確定你的學習目標,你的學習最終目的是要做甚麼用? 希望甚麼時候要用? 如果是要轉職就業,那你就得花時間看看外界企業的需求是甚麼? 如果你的學習不是為了工作,只是單純「遊」學,那麼目標就有很大的不同。當然,目標最明確的是企業派你受訓,你學的東西多半是企業馬上要用的東西。

其次,不要人云亦云,如果可能的話,你可以問問業內人士,這點很重要。即使你有很多很熱心的親朋好友,但他們若不是業內人士,他們能夠給你的意見也頂多是「聽說」,「聽說」的事聽多了無益。

在眾多資訊來源中,從各式各樣媒體得到的訊息要最小心過濾,以IT業為例,媒體會報導的大多不是企業「現在」正欠缺的需求,因為這些資訊不夠「新鮮」,會上得了媒體版面的大多是對將來的願景。有夢才值得媒體追捧,但不是所有的夢到時都會成真,對媒體而言,它應有的立場便是再追逐另一個新鮮的夢出來報導。而你的時間金錢有限,可不值得這麼一路跟著夢夢不斷下去。

如果你的學習目標主要是為了工作,更世俗的講,主要是為了收入,你的學習動機相對會比較強烈,也就是說你更禁不起時間金錢上的浪費,不管是為了轉職謀職,或是為了加強現正在職的工作能力,那麼直接到求職平台看看當下的企業都在找甚麼樣的人?需要甚麼工作條件? 這是最直接的資訊來源,絕對比「聽說」準確很多。學到「屠龍之技」,表示事前功課做得不夠。但很努力的學了很多彼此間毫無脈絡可循的東西,那便落入「鼯鼠五技」的境地。事前謹慎的篩選學習的方向,專注、持續的學習,且學習本身有脈絡可循,是每個上進的學習者該多花心思注意的。

相關學習資源

Python系列

Open Source系列

Salesforce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