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即戰力的未來恆逸幫助我做到了

目前任職於外商公司擔任系統支援工程師的他,回想起求職過程,鼎哲表示昔日非比今日。非相關科系、沒有IT背景、社會經驗也不夠成熟的他,從網工班結訓後真正感受到的差異是手中掌握的技術與拿到4張國際IT證照的存在感。

我想瞭解更多

求職低潮與契機‧從興趣中找出路

對於本科系的相關工作始終抱持低度就業意願的鼎哲,在求職兩、三個月期間一直沒有找到滿意的工作,透過網路資訊得知政府正在推廣青年就業讚的培訓計畫,加上他對電腦、網路工程也有高度興趣,相信認真的學習是可以成為一名優秀網路工程師,若能藉此轉換跑道也是一件不錯的事情。在上網比較許多網路工程師學習課程,覺得恆逸的養成班評價和口碑是最好的,實際到現場了解後,也更確定恆逸就是他的學習第一選擇。

從零開始,苦笑中累積戰鬥力

雲端虛擬化系統工程師養成班是安排給完全沒有相關底子的人進入IT產業前的職前訓練課程。課程的設計也是從零開始,學習的節奏上是由淺入深的循序漸進的,他提到「一開始同學們都各學各的,相處的時間一久也培養出革命般的情感,下課時不斷一起討論課業上的問題,在班上同學們建立LINE群組,除了討論上課的問題,也會分享一些生活上的趣事。」班上的向心力很夠,甚至讓他覺得比起學生時代的他更認真(笑)。

上完基礎網路架構後,迎接第一個課程是Windows server 2012,學習微軟伺服器相關知識,例如:大量部署和網域權控制。他微笑著說「從一開始在微軟課程階段都覺得還頗能適應,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因為有了這門課程的訓練也間接的幫助他在結訓後順利找到第一份工作。在台灣有大多數軟體開發仍舊依賴微軟的架構,以他公司而言就是一個活生生例子,當他進入到公司後接手的第一個task就是了解微軟伺服器在公司的架構和設定,剛結訓的他能以宏觀的角度使用微軟技術的產品,這對他來講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階段。

CCNA網路課程能學到基本卻是很重要的網路路由知識,在建置機器或VM(虛擬化)時,通常第一步就是設定IP和路由,然後再安裝相關的套件,知道機器裝在哪裡是很重要的事情,像一開始切VLAN和分配IP網段;這就是像是你要打電話給誰,但是需要知道他的電話號碼一樣重要。同樣的,當網路出現問題時,也需要明確知道問題出現在哪一段,才能對症下藥解決問題。提到Linux技術他忍不住大笑著說「第一次接觸Linux系統時候真的覺得,很酷!全部都是指令操作沒有所謂的圖型化介面。這種感覺很有當駭客的樣子(笑)」。他指出「一開始碰到Linux的確有點困難,因為指令化的操作對初學者的我們來說真的太過抽象了。對於Linux全新的作業系統跟架構非常不熟悉,透過老師很熱心幫助指導我們能漸入佳境,班上同學更是自發性留下來晚自習,每天都奮戰到晚上八、九點,有的甚至是十點才離開。每天複習今天老師所教的內容、把每一個練習題練習過一次,這樣的努力不只是讓我拿到RHCE證照,後來進入職場工作時面對Linux系統也能得心應手。」他也提到同學間自發性的讀書會與討論,無形中形成的讀書氛圍其實是鼓勵他學習的最佳推手。

技術能力突破語言難關

關於很多人在意的語言問題,面對這樣的困難,他給了這樣的答案「畢竟現在是一個國際化的世界,過去可能因為大學科系關係,在網路上找一些文獻是必須具備的基本能力,因此英文對我來說雖然占很大的影響因素,但不至於懼怕它」。他更提到「語言能力是一定要具備的基本門檻,但不要把它(英文)想得太過於困難」。

目前任職外商公司工作的鼎哲,強調語言能力還是需要的,因為公司內部信箱、客戶信件往返聯繫,加上公司是新加坡商關係,對新加坡當地的員工的溝通還是以英文為主。想要進入外商公司工作,除了具有一定專業技術能力是基本門檻,團隊合作心態、開發管理專案等方面,語言能力是一定要自我提升的。他建議IT技術人員「先鑽研技術,將技術程度提升到一定的水平後,跟著把語言能力給充實起來。外商其實並沒有這麼遙不可及。」只要有心努力,外商也是可以考慮的不需要因為對英文太害怕而將好機會拒絕在門外。

4張國際IT證照,順利進入資訊產業

回想起求職過程,他表示昔日非比今日。非相關科系、沒有IT背景、社會經驗也不夠成熟的他,從網工班結訓後真正感受到的差異是手中掌握的技術與拿到4張國際IT證照的存在感。參加企業徵才活動的面談過程中,能侃侃而談講出IT技術名詞、確確實實解釋出各項環境設定緣由,且能試著回答廠商的考題並尋求突破。他笑說「過去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就算有面試的機會,去當砲灰也不知道被打槍的原因」。參加養成班除了專業課程培訓之外,結訓前的就業輔導講座,提供的產業就業情報、履歷撰寫技巧、面談對話、專家諮詢都能在企業徵才、就業媒合時發揮最大的作用。他開心地說「我很開心!其實我從結訓到找到工作不超過三個禮拜,算是無縫接軌順利就業,而且還找到不錯的工作。這一點覺得恆逸在這個階段配套做得很好」。

發揮即戰力從工作發掘興趣

結訓三年多的鼎哲在公司服務技術主要是以微軟、Linux架構為主。工作上的內容正好與網工班的課程有相呼應,像是微軟Server方面的技術、Linux都有些相關聯,拜過去紮實下過功夫的學習過程才能有今天這樣的成績。現階段工作內容偏向開發部門的System Support,也算是網路工程師,主要是負責協助開發團隊架設一些遊戲或者機器、像是Server,VLan等網路的設定,他說「真正的困難是一開始的遊戲的架構、遊戲Domain Knowledge比較不太熟悉,相對需要花比較多時間去鑽研與了解相關知識,後續上手就很快能夠掌握」。

透過長時間的接觸與學習,前兩年的工作內容都是專職的系統工程師的鼎哲,透過公司經營遊戲開發的服務,有時候他也會幫忙處理一些小問題,例如一些小Bug、使用者一些UI問題,當被交付這樣的不同類型的任務時,在他的眼裡就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無形中學習到基本的Coding技術,逐步累積他個人對程式開發的濃厚興趣,在因緣際會之下部門主管與高階主管看到他有這個能力與熱忱,鼓勵他去精進學習相關技術,提升未來發展空間。

最好的選擇成就現在

回憶起當初在恆逸苦學半年的血淚,他說「好險當初基礎打得夠深,現在面對系統的問題知道從哪方面著手」。隨著IT的技術不斷的進步,永遠都有學不完的新知識和技術,當他想進修時想要突破現狀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恆逸,優秀師資與服務水準一直都是業界的標竿,更是他信賴的對象。因應市場變化提供各種類型的技術課程,如:AWS、Big Data分析、自造者活動等這些都是目前最熱門的技術。他說「技術這東西就是不斷變更與創新,恆逸網工班是踏入資訊產業這一行的最好機會,看得越多、學得越多,路就能越寬廣,未來仍然會持續學習。」

我想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