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恆逸受訓過後,幫助我很快找到工作,薪水也比別人多!

「有些自學不清楚的概念,在恆逸有種撥雲見日的感覺。」退伍後為了增加就業籌碼,每天通勤3小時,長達近半年趕車上課的時間,一般人很難堅持下去,但是他做到了。結訓後3天就開始上班,還拿到高於同學們的薪資,現在是一家公司的IT Consultant。帶你看翁銘澤的故事。

我想瞭解更多

大學就讀資訊管理學系,不像其他同學幾乎都繼續攻讀碩士,翁銘澤選擇直接入伍。退伍後在思考未來出路時,自認比起別的同學還有許多時間,對程式開發一直很有興趣的他,在學校雖然有接觸過JSP及PHP的開發,但課程偏向整合不是純研發,比較粗淺且學的不夠精實,沒有系統性的了解,退伍後多出來的這段空檔是一個學習的適當時機。

在網路PTT上搜尋資訊時,有看過很多家訓練中心的比較,得知恆逸是間課程紮實的訓練中心,大家比較推薦恆逸。微軟程式設計課程又符合自己的需求,由淺入深的學習Windows Solution,便藉此機會到恆逸上課,也來學習沒有接觸過的程式語言。

翁銘澤覺得有老師的協助應該比自學輕鬆的多,「大四時比較多的自學機會,所以有買一些書回來讀,配合網路的資訊一起學習,自己做一些小小Lab...但遇到問題的時候通常求助無門,或者跟著網路的資訊走到錯的方向,也無法知道職場上如何真正的應用,後來成效都普普。」體驗過自學困難的他說道。

退伍後為了學習一技之長,決定到恆逸上課

5個多月,每天來回通勤3小時卻甘之如飴

在恆逸上課期間,翁銘澤因為住基隆,每天一早起床得先騎車到火車站搭火車,到台北後再轉捷運到恆逸,趕著上9點的課,下午再趕車回基隆。每天從基隆到台北來回通車時間至少得花3小時,這樣的日子持續了5個多月,若沒有堅強的毅力,實在很難堅持下去,但是翁銘澤卻說,「其實來上課是很有趣的事情,常常在車上就是複習課堂上的東西,因為自己本身對軟體開發就很有興趣,那段期間也沒什麼覺得很累很倦怠的印象,想到是跟一群有相同志向的人一起打拼的感覺,就很有衝勁!」

勤問老師問題,成為學習的一股動力

恆逸課程由淺入深,由C#基礎概念開始教,後面講網頁、雲端,對他之後工作上都蠻有幫助。回想那段學習過程,每天上課內容很多,他回家會花2~3小時複習上課東西,隔天就會帶著自己的筆記來請教老師。翁銘澤笑著說,「Tony(周季賢)老師真的是考不倒的,不管什麼問題老師都會回答,很多觀念都能以淺顯易懂的說明讓我有著深刻的印象,也讓我釐清了許多錯誤的觀念。」那段期間帶著問題來請教老師就成了他提早來上課的動力,總覺得讓自己進步很快。

「以前買書自己K,學的東西粗略而已,閱讀和實作過程中很多東西都一知半解;來恆逸學到很完整、有系統性的技術。除了程式的課程之外,也學習到一些有趣的雲端技術、系統的調校等知識,專業能力有更上一層樓的感覺。來這邊有一群熱情的老師,他們樂意分享自己在真正職場上遇到的問題,對於概念的講解也十分清楚,著實助益良多;更有一群同樣為了想學好技術的同好可以彼此互相幫忙,幾個人一起討論、解決Bug的感覺真不錯。」在恆逸,認識一群良師及益友,無疑是翁銘澤最大的收穫。

結訓時以全班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

結訓前就拿到多家公司offer,結訓後3天正式上班

以新鮮人而言,由於幾乎都沒有實務經驗,大部分公司在面試時談的都是基礎的程式觀念,以及有沒有學習的熱忱,至於能否打敗其他應徵者真正勝出都是未知數。

翁銘澤根據許多朋友的經驗,認為第一份工作的起薪,會影響日後去找其他工作時的談判籌碼。不希望花太多時間找工作的他,早在結訓前就開始去面試,那時他給自己訂下的目標是面試十間公司至少要有一家成功。沒想到最後面試了十幾間幾乎都可以順利拿到offer,軒昂公司的薪資還比設定的期望值還多了5千元。薪資高出很多,令他開心不已。

「其實去面試的公司很多都是有上機考試會考驗程式技巧,有些則是考紙本的題目。如果沒有來恆逸上課打好基礎的話,很多題目是沒有辦法做出來的,就算做出來也不是較佳的做法。在恆逸的時候有不同領域的老師深入的教學,幫我打好基礎,在面試的時候幫助很多。」結訓後3天就開始上班的他,分析自己沒有相關工作經驗,卻能夠一路過關斬將的成功關鍵。

在恆逸基礎打的好,工作上手快

軒昂公司主要是以微軟的Solution為主,公司的案子大部分是使用MVC技術,翁銘澤剛進去的時候就是負責API跟DB的開發,當時碰到的第一個狀況就是前輩要他做一個有關SQL語法的Lab,「幸好在恆逸上課的時候都有教到,基礎還打的不錯,大概花了一天多就完成了,讓我上手還蠻快的!」

「在恆逸上課期間所學的東西是比較全面的,有著前端的一些基礎,所以在跟Front end溝通的時候都還非常順利,同時也有良好的DB基礎,能加快自己開發的速度。」目前翁銘澤主要是擔任Team的Database Owner,工作上以資料庫開發居多,也會協助.NET的後端開發,對DB非常有興趣的他,未來期望是要成為大型資料庫開發及管理的專家。

鼓勵非本科系的人投入,找到未來就業方向

翁銘澤肯定地說,其實當初同班同學有蠻多是非資訊相關科系,從恆逸結訓之後也都找到不錯的工作,因此他蠻鼓勵非相關科系的人到恆逸上課,「恆逸的課程很有系統性,由淺入深慢慢教起,教的是Total Solution,包含前端、後端、DB、雲端,學習資源方面獲得蠻多,服務也不錯,不會感覺壓力很大,來恆逸是很放鬆的學習,學到的技術和打下的基礎,對之後工作上都很有幫助。」

回想當初篤定先上課再就業,翁銘澤很慶幸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他認為若退伍後直接去面試找工作,就像無頭蒼蠅沒有明確方向,自己的籌碼不多,想要談到較好的薪水相當困難。而且進入職場後沒有足夠的基礎,上手的時間應該要花上更久。「我覺得退伍之後,如果沒有到恆逸上課,應該沒辦法進入現在的公司,這間公司都是很厲害的高手,在技術問題就被考倒,也不可能拿到更高的薪水。犧牲幾個月到恆逸上課是很值得的!」

 

我想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