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逸培養我不害怕犯錯的能力,也讓我更確信我要走程式設計的路

畢業於中山大學電機工程學系的首曄,臉上總掛著質樸而又羞澀的笑容,談起話來不疾不徐。畢業後他在高雄擔任補習班數學老師的工作,過去行政運作上的繁雜工作如學生資料控管,都用紙本作業。他開始想,是不是有更系統化的方式,可以讓資料查詢更快速?這個想要讓工作更便捷的念頭,成為他自學程式的動力,在自學的過程中也漸漸培養出了興趣,決定放手一搏朝程式設計師邁進。

我想瞭解更多

自學碰到撞牆期,決定參加正式課程訓練

在嘗試過自己閱讀書籍、網路論壇、與觀看線上課程等多種學習方式後他發現,自學會遇到撞牆期,有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解,下定決心從高雄上台北參加恆逸Java養成班課程。『其他訓練中心問完,我就覺得我留錯電話了!因為從此我的手機就沒有停過,他們會一直希望你去報名,但當我要問一些課程內容,對方卻沒辦法給我資訊,這讓我覺得很可怕,畢竟也是一筆開銷,有沒有學習到才是重點。』而恆逸的服務人員在介紹課程時,能夠仔細說明課程內容,以及對於他未來的規劃,讓他感到相當安心。

上課內容與業界接軌,提早熟悉當一個資訊人該擁有知識與態度

回憶起上課的情況,『老師除了教Java之外,也會補充許多軟體業界的知識,以及要成為程式人要知道事情,因為我不是本科系,很多事情對我來說不是那麼理所當然,如果單純學Java比較難理解軟體業界會運用的設計。老師對於業界資訊的補充,讓我更確定是否真的要轉職程式設計,不會進入業界後才發現跟自己想像的有所落差。』他表示『以前自己常在網路買東西,使用的時候會覺得網頁很炫,但沒有想過它背後架構。後來自己寫出一個網站,真的可以購買下單、會員註冊,對我來說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情,能夠從無到有生產出一個專案』。

在恆逸培養出不怕犯錯的能力

談起恆逸上課對他帶來最大的影響,他認真的回答『是培養我不怕犯錯的能力』。過去他是個很害怕錯誤的人,『像以前想把Java環境裝起來,但發生錯誤的時候,我就把電腦關機了!』他笑著說。『恆逸老師教學方式會直接示範錯誤,並讓學生了解錯誤訊息發生的原因,這跟書上很不一樣,書上不會教你怎麼錯。一開始好像會不知道老師為何講這個,但後來在工作上就幫助很多,可以簡化程式開發的過程』。

上完課求職變順利,選擇更寬闊

回憶起之前求職的過程與上完課的差異,他表示『還沒上課之前也有找程式的工作,一般公司看到我的學經歷,就會認定我不是他們要的人,投履歷幾乎都沒有得到回應。有些會來信問你現在的專長是什麼,但這是我痛處,我什麼都碰過一點,但沒有最擅長的地方。』這個情況在結訓後有了完全不一樣的改變,他可以很明確的告知徵才公司自己能夠負責的是哪些部分,可以熟用的是哪些程式,可以做到什麼事情。知道自己能力已大幅提升,面試也表現得更有自信,讓他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公司就職。

一趟不可思議的學習歷程

回想起這一路從門外漢到程式開發人員的過程,他認真的說『我自己不是本科系,在還沒踏進來之前對於程式是一竅不通。來這裡除了學習程式基礎以外還學到建構程式的步驟,從思考到規劃最後才是執行,學習到一個完整專案進行的步驟,想想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當初進來什麼都不會,現在我可以到一個網路公司做專案,我很慶幸有來恆逸上課!』

我想瞭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