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C# GDI+繪圖產生教室門牌圖片

許嘉仁 Jerry Hsu

  • 精誠資訊/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 技術分類:程式設計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教室的門牌,需要先以系統查出今天要上課的班級課程,然後在印表機印出來,最後再請客服人員替換各教室的門牌。先來張恆逸美圖,歡迎沒來過的朋友們來逛逛,有免費的飲料、咖啡招待喔!

經過我們英明的長官、睿智的領導,將門牌全部換成平板,不但降低了客服人員的負擔、多了幾分專業感,更能減少紙張碳粉浪費、愛護地球你我有責,如下圖:

那程式要用甚麼方式寫呢?Windows Form應用程式是個寫小工具的好選擇,GDI+是繪圖需要的技術,就這麼決定了。首先取得門牌的空白底圖,如下左圖,成品如下右圖:

首先建立Windows Form應用程式專案,把使用者介面安排一下,如下圖:

繪圖最麻煩的部分就是座標及寬高要多少,所以先寫段測試用的繪圖程式,程式很短,註解也都寫得很清楚,如下:

順利的話,執行結果如下圖:

此時有人就會問了,這些X、Y、Width、Height的數字怎麼來的,首先要打開小畫家,大概觀察測試一下要畫的範圍寬高跟座標,然後再回系統微調這些數字,而最花時間的就是這些重複的動作了,還好測試完一塊就完成一塊,將這些固定的值寫到程式中即可。 經過反覆調整後,馬上來測試看看,如下圖:

而繪製出紅框只是為了確認文字要畫的範圍,最後只要把畫紅框的程式註解掉,就是最後的成品了,如下圖:

最後只要將資料來源改成資料庫,然後再加上一行程式如下:

這樣就能根據開課資料產生圖片,然後放到平板呈現即可。繪圖程式很有趣,用來做一些簡易的套表也是沒問題的喔!另外,HTML5也有了新的繪圖標籤跟繪圖物件可以學習,將來也能在網站上使用這些繪圖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