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isual studio code進行跨平台的手機應用程式開發

何孟翰 Mark Ho

  • 精誠資訊/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 技術分類:Mobile行動應用開發

 

 

在應用程式不可或缺的今天,開發兩種平台的應用程式一直會是工程師必須要面對的課題,雖然現在已經有一些hybrid的應用程式可以做到跨平台,但是總是覺得效能和彈性還是差了那麼一點點,而現在Google替這樣的情況產生了新的選擇,也就是Flutter這個專案。
Flutter是跨平台的專案,它能夠生成Android、iOS原生的應用程式. 由於Google使用了一個新的中繼語言Dart,這個語言可以用來實作server,app跟網頁的應用程式,所以當使用dart的中繼程式寫好,Flutter就可以轉換該程式到iOS/Android下原生的語言再接著進行編譯和部署相關的任務,同時由於firebase也是Google在開發維謢,在flutter下也能夠很簡單的得到相關的支援。
同時,更為了能夠跨平台的開發,Flutter支援了android studio、intelliJ與Microsoft的輕量開發IDE visual studio code,因此可以在osx/windows下開發Flutter的專案並且進行部署。
使用visual studio code做為開發工具開發iOS/Android就再也不止是個笑話,因此在本文中我們會進行使用visual studio code開發Flutter/dart應用程式的討論。

首先請在 https://flutter.io/底下下載最新的sdk版本並且進行安裝,如果在Windows下, 請注意不要裝在中文檔名或其它非ascii的目錄名稱下。

再來可以打開visual studio code,點擊主畫面左下角的齒輪符號,更新visual studio到最新的版本。

接著點擊方塊圖示,選取Extension之後尋找Flutter,之後點擊右側的Install圖示進行更新。

Flutter的plugin下載完之後會自動進行更新,之後再安裝完成之後會顯示reload圖示,點擊讓它重新整理即可。

環境建立好立後,就可以開始建立Flutter的應用程式,首先使用下拉選單,選取View/Command Palette,之後在search的框框中輸入Flutter即可。

按下enter之後可以輸入hello_flutter的專案名稱,建立專案於沒有中文檔名或特殊符號的目錄下。

建立完的目錄如下,可以看到Android和iOS的部份。

其中lib中的dart是主要的程式可以產生兩邊的程式。

要執行程式,可以先在No Devices下點一下選取要執行的模擬器。

然後點擊Debug下的Start Debugging就可以開始執行。

首先您會看到main.dart會經過編譯的過程。

然後您可以看到模擬器出現範例程式的結果如下,這是一個可以互動的程式。

點擊+之後數字會增加,修改dart檔也會有立刻的改變。

Flutter之後的更新,可以在Flutter的console下打Flutter.bat upgrade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