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Visual Studio 2017 Xamarin輕鬆建立多平台的手機App

李政輝C.H. Lee

  •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 技術分類:Mobile行動應用開發

 

 

Xamarin.Forms是一個多平台UI框架,用於建立以下的行動裝置應用程式:
◾ Android 4.0+
◾ iOS 8.0+
◾ Windows 10

Xamarin.Forms允許您在多平台下使用一組共用的元素來描述UI,搭配單一開發語言C#,共享商業邏輯來達到程式的一致性。

在以下這個練習中,我們建立了一個新的Xamarin.Forms應用程式,並通過專案結構,以了解所包含的內容以及執行的基礎知識。

1. 打開visual studio並創立新的project/解決方案。
2. 在 "新建專案" 嚮導中,選擇多平台 > 應用程式 > 空白的Forms App
3. 在”設定您的Forms應用程式”對話方塊,輸入以下內容,如圖所示。

  • 應用程式名稱:【MyFirstApp】
  • 組織識別碼:【tw.com.test】
  • 目標平台:勾選[Android]及[IOS]
  • 共用程式碼:點選 [Use .Net Standard]

4.點選[下一步] 。
5.在”設定您的新Forms應用程式”對話方塊,點選[建立] ,如圖所示。

6.接下來,讓我們檢視建立的專案,並確定組成應用程式的所有部分。MyFirstApp解決方案中將有多個專案:

  • MyFirstApp:這是共用專案或可攜式類別庫 (PCL),具有與多平台共用的xamarin.forms程式碼。這個專案是您添加大部分UI和邏輯的位置。
  • MyFirstApp.Android:這是特定於Android平台的專案,將生成 Android應用程式。
  • MyFirstApp.iOS:這是特定於iOS平台的專案,將生成iOS應用程式。
7.展開共用的MyFirstApp專案,展開pp.xaml,點選App.xaml.cs在App()加入下列C#程式碼。

public App()
        {
            InitializeComponent();
            //MainPage = new MainPage(); 

            //1.建立一個包含Label的StackLayout容器
            var layout = new StackLayout
            {
                VerticalOptions = LayoutOptions.Center,
                Children ={
                    new Label{
                        HorizontalTextAlignment=TextAlignment.Center,
                        Text="Hello World"
                    }
                }
            };
            //2.預設單一主畫面ContentPag使用StackLayout
            MainPage = new ContentPage
            {
                Content = layout
            };
            //3.建立Button
            Button button = new Button
            {
                Text="Click Me"
            };
            //4.註冊Button的Click事件委派的非同步程序,顯示Alert對話方塊
            button.Clicked += async (s, e) =>
            {
                await MainPage.DisplayAlert("Alert", "Hello World", "確定");
            };
            //5.將Button加入StackLayout
            layout.Children.Add(button);
        }

8. 部署ANDROID應用程式,點選MyFirstApp.Android專案按右鍵【設為起始專案】,並按一下執行圖示(本範例以ANDROID STUDIO的模擬器做為測試環境,需先行安裝ANDROID模擬器)。

9. 在ANDROID STUDIO的模擬器上測試ANDROID應用程式。

10. 部署iOS應用程式,點選MyFirstApp.iOS 專案按右鍵【設為起始專案】,並按一下執行圖示(本範例以Xcode的模擬器作為測試環境,需先行安裝Xcode。)

11. 在iOS的模擬器上測試iOS應用程式。

注意:在開啟方案後,請務必先點選【查看是否有更新】,以確保能夠執行最新版本的行動平台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