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虛擬機MAC address產生規則

王俊城 Anderson

  •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資深講師
  • 技術分類:虛擬化應用

 

 

網路卡MAC address的前三碼,是廠商的OUI【Organizationally Unique Identifier】,VMware跟IEEE總共註冊了四組OUI

新增虛擬機時,vCenter Server固定會使用00:50:56這一組,當成MAC address的前三碼,所以,虛擬機網卡的MAC address應該如以下格式:

00:50:56:XX:YY:ZZ

XX【MAC address的第四碼】的產生原則,是vCenter Server在安裝或是deploy時,會從 0-63,隨機挑一個數字。

這個例子是50,將50+128=177,再轉換成16進位,得到【B2】

實際新增一台虛擬機,觀察虛擬機的前四碼,是否是00:50:56:B2?,最後兩碼會隨機產生,並檢查是否唯一?

如果虛擬機需要vMotion遷移到其他組vCenter Server時,可以先檢查兩組vCenter Server的第四碼是否重複?這四碼雖然是隨機產生,但是,管理員是可以修改的,修改完之後,vCenter Server必須要重新開機。

觀察新的MAC address第四碼產生規則

42+128=170,取16進位,得到【AA】

再新增一台虛擬機,觀察虛擬機的MAC address前四碼,是否為00:50:56:AA?

註:VMware虛擬機MAC address其他相關說明,請參考講師部落格 –
vSphere的虛擬機,MAC address assign的原則

如果虛擬化環境,需要跨vCenter Server進行虛擬機的vMotion遷移,建議將每一組vCenter Server產生的虛擬機MAC address各自獨立。解決虛擬機的MAC address之後,vSwitch的port group名稱,虛擬機的網路設定、Default Gateway、DNS Server…等,都是必須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