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邁向軟體定義的儲存 - Virtual Volume

作者:趙驚人
精誠資訊 恆逸教育訓練中心 資深講師
技術分類:VMware虛擬化

vSphere ESXi 6.0 可以支援使用本機的磁碟和外部的光纖、iSCSI和NFS上的 LUN,當使用外部儲存裝置時,常需要儲存設備的管理員協助,先建立 LUN ,然後儲存設備管理員通知 vSphere 的管理員已經完成 LUN 的建立,vSphere 管理員才能將之格式化成 VMFS 格式,這中間的過程充滿人工的處理,無法自動化或是統一管理,無法成為現今軟體定義的資料中心的一環。

VMware 在vSphere 6.0 中推出更有特色的儲存裝置功能,稱為Virtual Volume,這是一個嶄新的功能,在未有這一個功能之前,ESXi 如果要做快照和複寫工作,都需要靠著主機本身的運算能力,而支援 Virtual Volume 的儲存設備則可以將這些工作負載移往儲存設備來處理,降低 ESXi 的運算負載,甚至還能在儲存設備上進行刪除重複資料(De-duplication)和加密的工作。


首先要讓 vSphere 感知到儲存設備具備 Virtual Volume 能力,第一步是在 vCenter Server 上安裝由儲存設備廠商提供的 Storage Provider,讓 vCenter Server 知道設備上的功能與狀態。Storage Provider 是軟體,必須符合 VASA(vStorage API for Storage Awareness),vCenter Server才能藉由Storage Provider 讀到設備的資訊。

接著在儲存設備上建立 Storage Container,也就是建立儲存資源池(Storage Pool),將空間宣告出來,供給 ESXi 未來在 Storage Conatiner 中建立 Virtual Volume 使用。

一個儲存設備有可能提供多種介面供伺服器存取,所以 ESXi 連到儲存設備要決定 Protocol Endpoint (PE),有 FC、FCoE、iSCSI和NFS介面與協定。

準備完成後,以後只要在 vCenter Server上統一建立所需的使用空間稱為 Virtual Volume,這樣可以消去建立 LUN 的工作,因此很容易利用指令或是 Script 完成建立 Virtual Volume 的工作,達成自動化的目標。

最後一個階段是建立 Virtual Machine Storage Policy,指定儲存的目的地是 Virtual Volume,並套用在指定的虛擬機器上,這樣虛擬機器的檔案就可以儲存到 Virtual Volume 上,享有該設備提供的複寫、快照、加密和刪除重複資料的功能,而不會增加 ESXi 主機的負載。

總結一下 Virtual Volume,一般儲存設備的基本管理單元是LUN,而vSphere的虛擬機器是以VMDK格式的虛擬磁碟做為儲存容器,所以虛擬機器是以間接的方式來使用儲存設備提供的空間。ESXi主機先掛載儲存設備的LUN,然後再由ESXi主機將LUN格式 化為VMFS,再於VMFS 上建立 VMDK虛擬磁碟。而 Virtual Volume 是讓 ESXi 主機透過 Storage Provider得知 Storage Container虛擬化儲存容器,並可以直接使用外部儲存設備的空間,不須建立 LUN,而且 Storage Container 可以彈性擴充與調整,並擁有儲存設備所能提供的特殊功能。

Share |

您可在下列課程中了解更多技巧喔!

相關學習資源

【ICM】VMware vSphere安裝及設定管理課程
【VSOS】VMware vSphere最佳化及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