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 ITIL® 4

ITIL® 目前是由AXELOS擁有,AXELOS是英國內閣辦公室和Capita的合資企業。目前,ITIL® 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框架,涵蓋所有產業,在全球擁有數百萬實踐者,並且被IT產業中90%以上的領導組織採用。2019的ITIL®4 版本中,所有主要ITIL® 元素的基本定義將保持不變,多項研究已經確認ITIL® 仍然是IT服務管理行業的最佳實踐。此次更新將能夠為整個ITIL® 框架提供更實用的觀點,實現多個互補平台的最佳整合,例如Agile、DevOps和Lean;目前,這些實踐是對ITIL® 的補充,並與ITIL® 一起使用,但ITIL® 4將促進這些所有平台的動態協作。面對迅速且複雜的環境,組織要求更靈活,更快適應他們的工作,並採用新的工作方式來取得成功。ITIL® 4通過其框架,幫助組織連接和協調這些與ITSM專業人員及數位技術專業人士相關的挑戰。

ITIL® 4認證體系包括以下

  • ITIL® Foundation
  • ITIL® Specialist modules (3) (Create, Deliver & Support、Drive Stakeholder Value、High Velocity IT)
  • ITIL® Strategist Direct, Plan & Improve
  • ITIL® Leader Direct, & IT Strategy
  • ITIL® Master

ITIL® 4 Foundation

ITIL® 4 Foundation是入門級認證,為學習者提供ITIL® 4體系中最重要的關鍵要素、概念和術語的一般認知。 ITIL® 4 Foundation對象為需要對ITIL® 有基本了解的人員,或者希望在ITIL® 4認證計劃中升級到更專業層級的IT專業人員。 ITIL® 4 Foundation的目是將學習者導入現代IT支援的服務管理。

ITIL® Managing Professional (MP)

ITIL® (MP)管理專業人員對象為企業中資訊科技與數位團隊中的IT從業人員,提供有關如何成功的運行IT專案、團隊和工作流程的實務和技術知識。 ITIL® (MP)管理專業人員匯集3個專業模組(ITIL® Specialist –Create、Deliver & Support,ITIL Specialist–Drive Stakeholder Value及ITIL Specialist–High Velocity IT)和ITIL® Strategist–Direct、Plan & Improve模組。所有模組都是獨立的,但必須完成所有4個模組才能獲得ITIL® (MP)管理專業人員的認證。 想取得ITIL® (MP)管理專業人員學程,前提是必須完成ITIL® 4 Foundation認證。 獲得ITIL® (MP)管理專業人員認證後,如果學員有興趣尋求ITIL® Strategic Leader(SL)戰略領導者學程,他們只需要完成ITIL® Leader–Digital & IT Strategic模組。

ITIL® Strategic Leader (SL)

IITIL® (SL)戰略領導者應了解ITIL® 的價值,不僅適用於IT營運,也適用所有數位化服務。成為ITIL® (SL)戰略領導者,可以清楚地了解IT如何影響和指導業務戰略。 ITIL® (SL)戰略領導者整合了ITIL® Specialist––Direct、Plan & Improve以及ITIL® Leader–Digital & IT Strategic模組。這2個模組都是獨立的,兩個必須都完成才能獲得ITIL® (SL)戰略領導者的認證。 想要取得ITIL® Leader–Digital & IT Strategic需要3年的管理經驗,且已經完成ITIL® 4 Foundation認證。

ITIL® Practice Manager (PM)

ITIL® 4 (PM)實踐經理認證旨在為專業人士提供一種方式,以展示並驗證他們在特定實踐領域的專業知識。此外,這些認證有助於驗證那些渴望建立具有生產力的跨實踐協作和高效服務價值流的專業人士的能力和知識。管理實踐指的是一系列針對實現特定目標或執行任務的組織資源。ITIL® 4框架總共包含 34 個管理實踐,每個管理實踐都構成了實施實際解決方案所需的一些最有用的資源。

要獲得 ITIL® 4 實踐經理的資格,需要完成 5 個個別的實踐,並且還需要完成 ITIL 專家:創建、交付與支援(ITIL® Specialist –Create、Deliver & Support)模組, ITIL® 4 Practice Manager 的三個模組如下:

ITIL® 4 專家:監控、支援與履行 ( Monitor, Support and Fulfil )

  • 事故管理(Incident Management)
  • 監控與事件管理(Monitor & Event Management)
  • 問題管理(Problem Management)
  • 服務台(Service Desk)
  • 服務請求管理(Service Request Management)

ITIL® 4 專家:計劃、實施與控制 ( Plan, Implement and Control )

  • 變更實施(Change Enablement)
  • 發布管理(Release Management)
  • 服務組態管理(Service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 部署管理(Deployment Management)
  • IT 資產管理(IT Asset Management)

ITIL® 4 專家:協作、保證與改進 ( Collaborate, Assure and Improve )

  • 持續改善(Continual Improvement)
  • 服務等級管理(Service Level Management)
  • 關係管理(Relationship Management)
  • 資訊安全管理(Information Security Management)
  • 供應商管理(Supply Management)

ITIL® 4 Master

要取得ITIL® 4 Master的認證,候選人必須先取得Practice Manager (PM)、Managing Professional (MP)和Strategic Leader (SL)的認證。透過結合PM、MP和SL的認證,ITIL® 4 Master展現了在戰略、戰術和運作層面上,應用ITIL的原則、概念、方法和技術於實際作業的能力。 ITIL® 4 Masters了解業務需求,知道如何制定明確的策略和計劃,並使用實用的方法和工具加以實施,領導跨職能團隊實現組織的成長和成功。

認證有效期限/如何維持認證

2023年開始,全球ITIL® 4認證有效期調整為3年內更新,詳細辦法如下: 2020 年 6 月 30 日前獲得認證:無論獲得認證的日期為何,您都可以在 2023 年 7 月 1 日之前選擇更新認證 2020 年 6 月後獲得認證:您可以選擇在獲得認證的日期,往後推 3 年內更新認證


您可以在PeopleCert 帳戶中查看更新截止日期

若您沒有更新認證,您仍然會認列在考生登記冊(SCR)和考生驗證服務中,您的的記錄中會增加一條註釋,說明您目前的認證需要更新以符合認證要求


如何維持認證?

目前有兩種方法:

  • 參加相同的考試:您可以選擇在更新日期之前重新參加原始考試來更新您的認證
  • 參加更進階的課程和認證:您可以選擇在更新日期之前參加ITIL® 4認證系列的另一門課程並通過考試來更新您的認證